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明年或执行国Ⅴ排放标准 将就扬尘征排污费
北京明年或执行国Ⅴ排放标准 将就扬尘征排污费

时间:2011-4-20
 

【总体目标】

首要污染物5年下降10%

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六项污染物稳定达标;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0%左右;臭氧污染趋势逐步减缓;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达到80%,即292天;各区县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力争2012年对新增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执行国Ⅴ标准,并配套供应相应标准的车用燃油,并将逐步对其他高排放车采取限行措施。

严格控制污染物的“增量”

《计划》最大的亮点就是从源头开始控制污染源。据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王大卫介绍,此前对于行业的准入条件所提不多,这次明确提出,不仅是要削减污染物的“存量”,更是严控污染物的“增量”。

据了解,此次北京将从四个方面来控制污染源头,包括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减少煤炭消费量,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限制高污染行业发展,禁止新建、扩建排放量大或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炼油、水泥等项目;加快退出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行业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此外,对于新的化工、石化类项目除了大型安定化工基地和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外,其他区域将不再新建。

5年内淘汰40万辆高污染车

据介绍,北京市今年将至少淘汰5万辆老旧车辆,并研究建立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老旧机动车更新淘汰畅销机制,按照计划要求,今年年底前将出台政策。2015年前,计划将淘汰全部黄标车及其他高排放老旧车共40万辆。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副处长臧运伟表示,北京将进一步扩大对黄标车的现行范围,但具体范围目前正在研究。根据目前的规定,黄标车已经不能驶入六环以内,环保部门将会对这些车进行路检和入户抽查。

国Ⅰ、国Ⅱ车或被限行

同时,还将逐步对其他相对高排放车辆采取限行措施。臧运伟介绍,环保部门正在研究包括此在内的更新长效淘汰机制,并将参考黄标车淘汰办法和国家以旧换新政策。

臧运伟介绍说,排放量最高的车辆是城市机动车监管的重点,当国I、国II车在今后成为机动车污染的“重点”,也有可能被纳入监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介绍,经过2008年奥运前的大批淘汰,和2009年的淘汰,2010年以旧换新政策下又淘汰了一批,目前北京国Ⅰ国Ⅱ标准的汽车已接近没有。仅剩郊区的一些四轮、三轮的农用车,所占比例非常小。

“目前北京90%都是国四标准的汽车,所以即便要约束或者淘汰国Ⅰ国Ⅱ标准的车,对普通家庭的影响也非常小。”苏晖表示。

■ 焦点

“蓝天”北面多南面少

北京2015年将拥有292个“蓝天”,从北到南“蓝天”逐减

《计划》显示,到2015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全年天数的80%,也就是到2015年,北京市民享受“蓝天”的日子将有292天,将比2010年增加6天。

据了解,2010年,全市“蓝天”天气达到286天,比2005年234天增加52天。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针对北京不同区域的特点,《计划》还对各区县分别规定了不同的目标,目前,各地完成的目标均比2010年各自的空气质量状况有改善。

根据目标,北边的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县和延庆县未来享有“蓝天”的天数占全年天数的85%,位于城区的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和顺义区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0%,“蓝天”天数比例达到80%,而南部及西部的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大型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天数将达到76%。

各区县达标天数不仅有所增加,另一方面还对污染物浓度下降及达标提出了要求。三个地区的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也比2010年相应减少5%、10%、15%。

■ 行动计划

减污染 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

未来五年,北京将禁止新建、扩建污染物排放量超标或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炼油、水泥、钢铁、铸造、平板玻璃、陶瓷、沥青防水卷材和人造板等项目。

北京将限制高污染行业发展,定期发布高污染行业调整推出目录,调整搬迁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行业和企业,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水泥生产规模控制在700万吨以内。

此外,“十二五”期间,还将退出一批高污染企业,搬迁东方化工厂等一批重污染企业,关停4家水泥厂,退出五环路以内的混凝土搅拌站。

治燃煤 城六区禁止使用燃煤

据介绍,这次在污染源的源头上设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北京今后将不再上煤的项目。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王大卫介绍,北京将建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替代国华、京能石景山、大唐高井燃煤机组。华南燃气热点中心今年年底将建成投运,替代国华,但就机组并不会立刻停止运作。

此外,城六区还将实施20吨以上及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并完成城市核心区平房和简易楼清洁能源改造。

这意味着,城六区无论集体或是居民,都将禁止使用燃煤。

排污费 将首对扬尘征排污费

王大卫介绍,可吸入颗粒物一直是北京空气的首要污染物,而扬尘等地壳因素占到了颗粒物的50%左右。

《计划》提出,北京未来五年将控制施工扬尘,要求“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等”。并将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

“目前来看,北京扬尘的治理尚不理想,尤其是工地扬尘的管理。对于工地的覆盖、车轮带泥,车辆运行覆盖沙土等方面均做得不到位。”王大卫说。

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把东、西两区建成扬尘控制区,目前相关标准和实施办法正在研究制订中。

《计划》提出,北京市将研究制订扬尘污染源排污费征收办法,和高出国家标准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收费办法,以提高排污成本,促进污染治理。据悉,征收扬尘等污染物排污费在北京尚属首次。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扬尘污染排污费将主要针对工地等施工单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污费主要针对污染排放高的工业企业。目前,具体办法仍在制订中。

 
相关资料
·恒温恒湿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
·YASELINE试验箱试验机订单满满 雅士林信心满满
·恒温恒湿机-制冷作用及原理
·恒温恒湿机-制冷系统四大配件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下)
·产业报国 高低温试验箱服务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上)
·恒温恒湿箱具有的特点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