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悄然转变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悄然转变

时间:2011-1-5
 

  我国仪器仪表工业起步比较晚,但近2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飞速发展,已成为常用仪器仪表的生产大国,市场销售份额屡创新高,研发和生产体系也日益健全。走过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展望2011年,市场竞争格局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国内外市场争夺进入白热化

  据工信部公布,仪器仪表行业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为8085亿元,销售收入7985亿元,利润990亿元;进出口总额600亿美元,其中进口348亿美元,出口252亿美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国内市场的销售总额达到近4000亿元,占了一半比重,在常年依赖进出口的过程中,国内企业已经摸索出一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成型产业链体系,除了坚持自主创新,不少企业还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与垄断市场的外资企业展开竞争。企业总数增加到了7154个,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占0.07%,民营企业占69.9.%,三资企业占20.2%,其他企业占9.83%。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仪器行业,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争夺战愈演愈烈。

  目前,变送器、执行器、测绘仪器、金属材料试验机等产品的产量居世界前列,实验分析仪器等中高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行业技术上总体已达到的中等国际水平,少数产品接近或达到当前较高国际水平。

    政策导向左右市场格局

  随着节能降耗、减少排放和低碳经济成为国家长期国策,出现了一批高速发展的新型产业。例如风电、核电、智能电网、高速列车和轨道交通等,这些产业对仪器仪表来说都是巨大的市场增长点。在风电领域,国家将按照“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要求,力争用10多年时间形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风电总装机容量的目标从原规划的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已经提升至如今的1亿千瓦。 这些领域的政策调整将使一部分仪器仪表行业传统的市场需求有所减少,提醒各方对市场的重新认知和定位。

  近几年国家提出“两化融合”,这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从装备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的重要途径。“两化融合”中所需要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底层的装备,因此对设备自动化和生产线自动化提出了很大的需求。国家出台的十大振兴规划中,纺织、轻工业、钢铁、船舶等都提到了设备对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要求。仪器仪表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多学科的综合体,是高端制造装备的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

  民生问题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民生关注的大大提高,一些与民生相关的需求也提到日程上来。例如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故的检测报警、环境和气候监测等相关的仪器仪表的要求源源不断的出现,可以说抓住一个问题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片市场,这就需要仪器企业多加强民生意识,不断挖掘近在咫尺的市场潜力,让高科技仪器真正造福于社会。

  仪器仪表是现代工业的核心技术之一,高科技化不但是现代仪器仪表的主要特征,而且是振兴仪器工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新世纪分析仪器及其产业的发展主流。对于应用领域,特别是非传统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势将打破仪器市场的原有竞争格局,为仪器仪表工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