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工会促工资集体协商 专家建议为企业减税
北京工会促工资集体协商 专家建议为企业减税

时间:2010-9-15
 

在京务工的低收入员工,将有维权涨薪的机会。

记者获悉,北京市总工会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通知》,提出今后职工月工资低于1100元的企业,将逐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力争在年内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北京市总工会人士透露,这样做并不意味着薪水低的企业马上就能维权涨薪,因为很多企业并没有工会,“工会主要是促进劳资双方协商谈判,工会并不直接参与要求涨薪水。”这位人士说。

据悉,目前北京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调整到每月960元。但是在工会二季度职工队伍状况分析会上,有职工反映月收入低于800元。部分企业将最低工资直接作为员工的基本工资,被称为“地板工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指出,对解决普通员工工资低、增长慢的问题,除了推行集体协商外,还有一个办法:对于利润微薄的一些小企业,国家可以降低税收,但是降低税收的部分,应该全部或将其中绝大部分用于给员工增加工资。

“所以减税不仅是单纯降低企业负担,还要促进员工工资收入提高。这个方法应在‘十二五’规划中加以谋划并适时推行。” 狄煌说。

集体协商是建立机制

记者获悉,尽管960元是北京最低的月工资标准,但有不少行业、不少企业将此作为基本工资。

根据北京市市总工会二季度职工队伍状况分析,10%的职工群体月收入低于1100元,60%的职工群体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职工收入分配问题亟待解决。 “劳动关系矛盾呈现利益化、显性化、尖锐化的趋势。”

记者获悉,职工月收入低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各区县的非公中小型企业,涉及服装加工、加工制作、餐饮、建筑、保安、商业零售、租赁服务等行业。

而这些行业的相关企业,并不是工会都能参与干预。北京市总工会宣传部的人士指出,首先要企业先建立了工会,然后才能推动集体协商,这样做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机制,而不是马上解决低工资的问题。

北京市总工会要求继续做好职工收入状况的排查摸底工作,包括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重点排查新颁布的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情况,依法纠正恶意欠薪、逃避缴纳社会保险、不足额支付加班费等行为。

该总工会提出,对职工月收入低于1100元的企业,年内力争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要确保今年完成各产业工会开展1-2个行业协商、各区县工会开展3-5个区域行业协商的工作目标。

今年5月北京市已经有55家工资协商试点单位,其中西城区德胜街道等工资协商重点单位目前已经签订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

不过推行工资协商制度,暂时改变不了一些采取小时工来减轻用工成本的企业行为。比如不少外资餐饮企业,大量招聘小时工,不给员工上保险和支付月度工资。

法制与市场力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指出,要提高“地板工资”行业企业员工的工资正常增长问题,在推动劳资双方开展工资协商的的基础上,今后应加强集体协商的法制建设,使集体协商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对等起来。

此外也有另外的办法:对于利润微薄的一些小企业,国家可以降低税收。“但是降低的部分,应该全部或将其中绝大部分用于给员工增加工资。” 狄煌指出,这个方法应在“十二五”规划中加以谋划并适时推行。

记者获悉,目前一些工资低的行业,并非行业利润率低,比如,餐饮业的一般员工工资较低,但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餐饮业总资产利润率高达50%以上。

狄煌指出,这说明餐饮行业是很赚钱的,但是赚到钱的只是老板。导致员工工资底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技术含量低、员工流动性大,特别是这类劳动力资源长期供大于求。

这只能求助与市场的力量。

武汉劳动力市场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指出,武汉近2年的餐饮行业工资上升比较快,平均增速达到15-16%。原因是前几年该行业工资低,员工流失大、跳槽多,最后企业不得不给员工上涨工资。

目前武汉用工缺口有4万多人,大部分是技术工。与沿海企业相比,武汉用工工资、环境待遇都颇为不足。为此武汉劳动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要求企业改善待遇,降低用人门槛,完善用人结构,提高职工福利,目前已经取得较大的成效。

比如武汉专门为职工建立宿舍提供吃住条件的企业比例,从过去的13%,达到目前的40%。

 
相关资料
·恒温恒湿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
·YASELINE试验箱试验机订单满满 雅士林信心满满
·恒温恒湿机-制冷作用及原理
·恒温恒湿机-制冷系统四大配件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下)
·产业报国 高低温试验箱服务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
·简析恒温恒湿箱控制器的作用(上)
·恒温恒湿箱具有的特点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