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1世纪美国制造业创新战略及我国现况
21世纪美国制造业创新战略及我国现况

时间:2007-4-27
 
 

    尽管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起支配作用,美国21世纪创新工作小组认为,制造业是美国当今和未来经济繁荣重要的动力。制造业在美国科技研发投入,引进新产品,增加产值,提高生产力,扩大就业和产品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近期的经济不景气导致新的挑战和问题的出现,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制造业就业人数在下降;
    —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降低;
    —国外投资模式发生变化,偏向发展中国家;
    —缺少关键性技能;
    —制造成本在上升。

    美国政府坚信,只要有正确的创新战略,并在投资和行业政策上有所调整,新的制造程序和技术就会得到采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贡献率就会大大提升。事实上,服务业和制造业一体化对制造业发展十分重要。美国的制造业正从加工制造型向解决问题型转变。

    1.美国制造业结构发生变化

    美国制造业历史上出现过挑战,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制造业面对来自日本的激励竞争挑战时,表现出极大自信心。制造商们进行强有力反击,加强了制造成本和质量的控制,提高生产力。到了90年代后期,美国终于再次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领袖。

    当今的形势与以往不同,变得更加复杂。挑战不能以等待商业恢复周期来化解。挑战主要来自于制造业本身的结构。调整制造业的结构主要是对原先计划经济进行改革,使其向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改变依赖进口,积极发展进口替代工业产品的生产,逐步转向以出口为导向,与全球贸易战略相适应,减少世界贸易壁垒。加快产品、服务、人员和资本的流通,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信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制造商们还必须学会处理好恐怖事件以及承担政治风险,因为原材料供给网有可能受到破坏,造成经济损失。这些因素都给美国先进制造业造成重大影响。传统的制造业战略,诸如:成本控制,裁员,六西格马管理,生产力促进和产品质量保证,是全球市场竞争的基本要求。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将依靠企业内部的快速创新、适应以及合作能力。

    2.美国制造业的全球地位

    尽管美国在产品制造方面仍然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但与地区制造业产值增长速度相比,其位置靠后。世界制造业六大区域(中欧及巴尔干、西欧、拉丁美洲、美国、日本),近几年,美国处于第五位。

    3.美国制造业发展的条件

    克服高成本和高工资等不利因素,美国制造业需在世界上率先采用新型制造技术,集成制造系统,使其成为一个更大的创新生态系统,焦点在增加产品附加值上。

    4.美国制造业发展战略

    技术进步
    协作是关健
    对国防的影响
    新的经营模式
    中小制造业的适应能力
    技术路线图以及联邦政府科研重点。技术路线图代表了工业技本发展方向和所需的科研及创新的轨迹。以合作为基础的工业协会和部门把技术路线图视为联邦政府研发投入优先项目以及本身创新计划的方向。路线图的实施成为公众及私人对新型制造业投资依据。美国政府提出振兴制造业依靠创新,并制定了六项战略措施:

    (1)建立世界顶级生产技术研究中心,加快知识分享,提高新生产技术创新和商品化的速度
    (2)再聚焦国防部的科研和技术项目,支持高新技术的突破,加快新技术的应用速度
    (3)鼓励支持开发自发、开放并能共用式的标准软件,推动制造业的创新
    (4)建立样机创新推广中心,为小型制造业者服务
    (5)扩展制造业技术路线图项目的应用范围,为外延制造企业创造下一代科技创新机遇,为联邦政府确定研发优先领域提供建议
    (6)策划减轻从事创新以及提高生产力的外部管理成本战略

    5.我国制造业现况

    目前,我国制造业整体制造水平仍处于机械化为主的阶段,设计手段落后,工艺装备水平低。从产品结构看,长期存在中低档、一般性的趋同,产品水平低,高技术产品少。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专有技术,产品技术含量低,缺乏独特的竞争力。而技术要求高的重大成套设备和高技术产品又缺乏研究开发与制造能力,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

    机床、仪器仪表等基础机械产品,中低档产品居多。性能质量不高。高精度、超精密机床、数控机床与国外相比,在精度、可靠性、工艺结构等方面尚有一定差距,与数控机床配套的饲服系统、反馈元件方面,成套性差。仪器仪表产品的成套率低,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品种总量供应不足。重点工程项目所需高精度、耐腐蚀等特殊要求的品种缺乏。重大技术装备配套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用传感器和科学测试仪器的品种满足率不高。仪表元器件可靠性指标低,敏感元件的失效率较低于。

    我国尚处于单机自动化、刚性自动化的阶段,自动化技术水平低、系统集成能力较低。

    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转移趋势在继续。这为我国承接发达国家制造业转移,实现制造业结构调整提高了机遇。因此,实现我国有装备自主研发能力,重大成套设备以及高技术设备供给能力,成为一个世界上制造业大国,还需加倍努力。http://www.bjyashilin.com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