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English
搜索
 
 
 
公司新闻
行业动态
综合新闻
盐雾试验箱
二氧化硫试验箱
高温试验箱
低温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试验箱
温度快速变化试验箱
药品稳定性试验箱
高低温湿热试验箱
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
台式恒温恒湿箱
可编程恒温恒湿试验箱
精密干燥试验箱
真空恒温试验箱
高低温冲击试验箱
紫外老化试验箱
氙灯老化试验箱
换气式老化试验箱
臭氧老化试验箱
防锈油脂湿热试验箱
砂尘试验箱
箱式淋雨试验箱
摆管淋雨试验设备
滴水试验装置
霉菌交变试验箱
盐雾腐蚀试验室
高低温步入试验室
大型恒温恒湿试验室
盐雾恒温恒湿高温复合试验
高温恒温试验室
真空紫外老化箱
机械式跌落试验台
振动试验台
温湿度振动试验箱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温家宝山西考察:把经济企稳回升形势巩固好(图)
温家宝山西考察:把经济企稳回升形势巩固好(图)

时间:2009-7-7
 

核心提示:7月4日至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山西考察。温家宝先后来到太原、大同,进工厂、下矿井,进行调查研究,并与煤矿工人共进午餐。他强调,要把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形势巩固好。

  7月4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山西考察。这是7月5日,温家宝在同煤集团塔山矿井慰问煤矿工人并与他们共进午餐。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太原7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形势,必须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日至5日,温家宝先后来到太原、大同,他进工厂、下矿井,就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调整结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冶金、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优势明显。

  4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太原钢铁有限公司,先后考察了4350立方米高炉和不锈钢冷轧生产线。这座高炉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炼铁高炉之一。站在铁水飞溅的高炉出铁口前,温家宝向公司负责人仔细了解着炼铁高炉工艺流程。当听到这座高炉的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余热废渣也被充分利用起来,5月份太钢开始扭亏为盈时,温家宝十分高兴。在不锈钢冷轧生产车间,他详细询问了不锈钢新产品开发和销售情况。

  钢铁业结构调整,是温家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个多月来,他已连续多次到钢铁企业考察,指出必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兼并重组。在太钢考察时,他说,要把钢铁业的发展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与新材料发展结合起来,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使钢铁业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锤炼真正强大起来。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厂。近年来加快结构调整,培育了一系列名牌产品,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销售收入仍然快速增长。当听说最新研制大容量挖掘机市场热销时,温家宝说,挖掘机、起重机看似笨重,但大并不等于粗,一定要精益求精,生产出高端产品,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指出,应对金融危机,必须推进结构调整。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一个长期的、根本的方针。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是相互促进、并行不悖的。只有经济增长了,结构调整才有动力和支撑;只有调整结构,经济才能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靠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如何加强科技支撑,培育新兴产业,是温家宝总理这次调研的重点。4日下午,他走进了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

  公司展厅里,摆放着一件件新颖别致的铝镁合金构件,一个个精巧细致的塑胶、冲压模具,展示着最新研制成果。从金属材料实验室,到冲击实验室,温家宝逐个认真察看。在显微镜下,在电脑检测仪器旁,他还亲自操作检测金属成分,并同技术人员交流。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模具生产车间,十多位年轻女工正在埋头认真打磨铝合金模具。企业负责人赶忙告诉总理,这些女工是聋哑人,但个个都是技术能手。总理竖起大拇指用手语称赞她们自强不息,心灵手巧。

  随着技术进步,煤矿采掘设备正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兴产业。温家宝来到山西煤机装备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与煤炭科学研究院相结合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新研制出搬运采矿设备的支架搬运机,替代进口,价格便宜,市场畅销。温家宝看后勉励工人们,要始终围绕“安全、可靠、质量、效益”八个字,将高新技术融入生产中去。

  在考察中,温家宝多次强调,谁在科技上占领制高点、谁掌握了关键技术、谁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谁的高端产品多,谁就能在竞争中长期占有优势。当前,尤其要重视依靠科技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得住脚,保持领先地位和持续竞争力。同时,要适应市场需求,防止一哄而起,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

  5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大同,专程看望大同煤矿工人。这是总理多年的一个心愿。

  离大同市区10多公里,一座新的卫星城正在兴建。这就是大同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改造治理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从2006年4月起,这项改善矿工居住条件的工程启动,规划建设规模达到815万平方米。

  总理的到来,让小区沸腾起来,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夹道欢迎。走进焦建忠家,这位今年已经65岁、曾经在井下采煤40年的老人非常激动地对总理说,他原来住在低矮破旧的棚户区里,不避雨不挡风。三年前搬进新家。搬来的当天晚上,他和老伴激动得一夜都没合眼。说起往事老人眼角湿润了。总理说,尽管已经过去三年了,但还要向你们祝贺乔迁之喜,你们的住房条件终于改善了,我和你们一样高兴。

  走出焦建忠家,矿工和家属们拥了过来。温家宝深情地对大家说,煤矿工人为中国煤炭产业、中国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应该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还会逐步改善工人的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使大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有盼头。

  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矿井年产量1500万吨,现有职工800人,人均效率已经跨入国内一流水平。这个矿井还是全球最大的单井口矿井,在地下开挖的单井口矿井中产量最高。

  “我要到井下看看矿工们心里才踏实。”温家宝来到塔山矿井时对大家说。他换上工作服,穿上雨靴,戴上矿灯,乘坐井下专用车,通过7公里长的巷道,来到460多米深的矿井采掘区。温家宝走到矿工们中间,紧紧握着他们的手一一问好,矿工们顿时兴奋起来。

  在液压立柱撑起的作业面,一位工人正在操作采煤机采煤。隆隆机器声里,采掘的煤炭通过传送带运到井外。温家宝站在采煤机旁,仔细地观察了采煤的整个过程,并不时询问煤矿安全生产的情况。

  临近中午12时,从早上7时就下到矿井里工作的工人们要吃中饭了。在巷道里,温家宝坐在枕木上与工人们一起用餐。他一边吃饭,一边询问工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对大家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煤国,应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矿井、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最优秀的产业工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一定要把煤炭生产搞好。必须正确处理保增长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任何时候安全生产都是第一位的,在安全生产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要下决心引进新技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让煤炭生产质量和效益走在世界的前列。温家宝在矿井下呆了两个小时,才与矿工们依依惜别。

  4日晚,温家宝在太原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在山西期间,他还到太原市和平街道办事处康乐社区看望广大居民,考察了汾河治理太原市南内环段工程。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承) netease
 
相关资料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仪器论坛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友情链接 | 隐私保护 | 法律申明
版权所有 © 北京雅士林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Copyright(c) Beijing Yashilin Testing Equip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
电话:010-68176855  68178583  68178477  68173596    传真:010-68174779    
地址:北京市大兴经济开发区金辅路2号 京ICP备08004694号